受鎮宮

關於受鎮宮

受鎮宮位於海拔兩千多公尺的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,在1969年改建完成,至今已有百餘年歷史,是阿里山地區規模最大的寺廟,廟內供奉玄天上帝、福德正神與註生娘娘,也是當地人的信仰中心,香客總是絡繹不絕。許多遊客千里迢迢到此一遊,除了參拜神明外,為的就是一睹受鎮宮名聞遐邇的「神蝶」奇景。

受鎮宮 神蝶的由來

每年農曆的三月三日,正好是玄天上帝聖誕前一週,每當此時就會有大批「蝴蝶」在殿內及神象四周停留,既不進食也不飛離,依附在神像上彷彿一面面的金牌。這些蝴蝶直到誕辰慶典結束後才逐漸離開,於是當地人稱此蝶為「神蝶」,並認為每年此時,神蝶是在向玄天上帝獻舞。也因為這樣的傳說和奇景,受鎮宮吸引了大批的人潮前往參觀,香火鼎盛。

受鎮宮 揭開神蝶面紗

不過,傳說中的「神蝶」其實並非蝴蝶,而是一種大型蛾類──枯球籮紋蛾,又稱「台灣水蠟蛾」,這種手掌般大小的蛾,展翅的寬度可長達十五公分,翅膀呈竭色,有著蛇皮及眼睛般的精緻紋路,常見於山區。每年三、四月正好是牠們的的繁殖季節,寺廟內的香火煙味以及蛾類的趨光性,使得枯球籮紋蛾常常停留在神像上,此時期剛好與神明聖誕重疊,因而形成令人嘖嘖稱奇的特殊現象。

完整介紹
地址
嘉義縣阿里山鄉香林村2鄰45號
門票費用
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門票:
1.全票平日NT$150元、假日NT$200元:適用一般人
2.半票NT$100元:適用學生、軍警人員、因公撫卹者、120公分~145公分兒童、在地縣市民眾須持證明文件。
3.團體全票NT$150元:適用20人以上。
4.優待票NT$10元:適用65歲以上長者、120公分以下兒童、教師持公函帶小學生平日學校組隊戶外教學者。
5.免費票NT$0元:適用殘障人士與必要陪同者一人、績優志工、公務人員出差、持證件因有業務需求須經過入內者。

※景點資訊由TravelKing旅遊王提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