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

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介紹

阿里山國家風景區面積廣大,最為人知的莫過於阿里山森林遊樂區,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地處海拔2000公尺以上,東臨玉山山脈與玉山國家公園相鄰,四周高山環列,氣候涼爽,西靠嘉南平原,北界雲林、南投縣,南接高雄、台南縣,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全部屬於國有林班地,總計面積高達1400公頃。遊樂區內許多著名的景點如姐妹潭、慈雲寺、貴賓館(蔣公行館)、樹靈塔、高山植物園、塔山斷崖、石猴、三代木、受鎮宮、三兄弟、象鼻木、光武檜、高山博物館及眠月支線鐵路也是到阿里山旅遊不可錯過的景點。

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─姊妹潭、受鎮宮

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的姐妹潭是二個大小不同的鄰近湖泊,「姊潭」呈長方形,佔地160坪、「妹潭」略呈圓形,佔地20坪。姐潭湖區還設有一座以檜木為基座的相思亭,姐妹潭週邊更設有全長180公尺的環潭步道,可讓遊客遊覽全湖是觀賞姐妹潭最佳的方式;夏季為滿水期,冬季則為枯水期。受鎮宮奉祀玄天上帝、福德正神和註生娘娘,香火非常鼎盛,傳說以往每年3月都有三隻神蝶飛來朝拜,不吃不飛一週後就不見蹤影,傳為神跡;三代木同一根株,能枯而後榮,重覆長出祖孫三代的樹木,是造化的神奇安排。如今第一、二代的前身均已枯老橫頹,第三代卻仍然欣欣向榮。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還有許多著名的景點如慈雲寺、貴賓館(蔣公行館)、樹靈塔、高山植物園、塔山斷崖、石猴、三代木、三兄弟、象鼻木、光武檜、高山博物館及眠月支線鐵路也都是到阿里山旅遊不可錯過的景點。

阿里山森林遊樂區─屬於螢火蟲的季節

阿里山的原始自然生態也是最佳的賞螢地點。四月至六月的螢火蟲季節,萬隻螢火蟲聚集的景象,走進與星空連成一片的螢火蟲燈海,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並彙集了七大賞螢路線依序為茶山-屯阿巴娜自然生態區,奮起湖火車站往土地公沿線,太和-花石溪生態保護區,瑞里-若蘭山莊,瑞里國小、三華民宿,光華村-驛馬溪農場,豐山-村落至觀景台沿線,里佳-親水步道。其中,以瑞里、茶山、太和、奮起湖較為著名。

阿里山森林遊樂區─春季賞櫻、夏季避暑、秋冬賞楓

而阿里山每年三月中旬至四月中旬的櫻花季,也是不可錯過的年度大戲,因天候的不同櫻花每年開放的時間也會些許不同,千島櫻、山櫻花、吉野櫻、八重櫻都將依序綻放,最高潮為潔白似雪、燦爛耀眼的花季主角「吉野櫻」,一般多在三月底綻放,屆時把阿里山粧點成一片美麗繽紛醉人的花海世界,美不勝收。其他花卉如森氏杜鵑、石楠花、毛地黃等等也都會依序綻放。到了炎炎夏日,位於高海拔的阿里山,相較平地動輒30度以上的酷熱氣溫,往往都有令人舒適的溫度,入夜及清晨更低於20度,是相當適合避暑的旅遊勝地;秋冬之際則為阿里山賞楓的季節,每至秋冬之際,在幾波寒流洗滌之下,阿里山上則將展現出楓紅滿佈其中的風貌。可惜此賞楓時間不會太長,建議遊客欲賞楓的話,應及早做規劃。

阿里山森林遊樂區─鄒族文化

嘉義縣阿里山鄉主要居住人口以原住民-鄒族為主,鄒族又稱曹族,目前總人口數約有7000多人,鄒族人生性樂觀、知足而單純。鄒族族人生活賴以狩獵為主,但也常利用周遭容易取得的材料,憑藉著雙手製作日常生活所需的各式器物;鄒族族人為延續過去生命豆祭強調的愛情、婚禮、繁衍的意義及奮鬥精神,嘉義縣阿里山每年都會定期舉辦「阿里山鄒族文化之旅」。

完整介紹
地址
嘉義縣阿里山鄉中正村59號
營業(開放)時間
全天候開放
 
門票費用
1. 全票:外國籍300元,本國籍200元。
2. 一般優待票:150元,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並持有票根者。
3. 半票:外國籍150元,適用非本國籍學生及兒童(7-12歲)。本國籍民眾100元,適用軍警、學生、兒童(7-12歲)、因公撫恤遺族、嘉義縣民。
4. 優待票:10元,適用兒童(3-6歲)、本國籍65歲以上、小學生非假日戶外教學(學校組隊且出具公函)
5. 免票:適用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者及必要之陪伴者1人、0-2歲兒童(且須由購票大人陪同)、績優志工(持志願服務榮譽卡)、設籍於遊樂區內之居民等。

※景點資訊由TravelKing旅遊王提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