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景點

阿里山共由十八座高山組成,屬於玉山山脈的支脈,隔同富溪與玉山主峰相望, 日出、雲海、晚霞、森林與高山鐵路,合稱阿里山五奇。觀賞雲海和晚霞最好的 季節是秋天,最好的地點是二萬坪、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的慈雲寺、阿里山火車 站、沼平公園、祝山觀日樓與第一停車場附近,都是不錯的觀賞點。觀賞日出則屬阿里山日出最北點的祝山觀日樓為最佳地點。

姊妹潭

兩個大小不一的高山湖泊,傳說鄒族兩 位姊妹,因追求愛情不果,而相偕殉情 於此,故事淒美,後人稱之為姊妹潭以 為紀念。

瑞里風景區

瑞里風景區每年冬天至四月為瑞里風景區的花季,山中梅、李、桃、梨、山櫻花、紫藤花等各式花卉陸續盛開,萬紫千紅宛如世外桃源;而豐富的農特產還有茶葉、竹筍、檳榔、愛玉、梅子、金針及板栗等。

三代木

一株三代同堂的紅檜,樹齡已逾千年的第一代枯幹,早已橫臥於地,由其樹根上生長出的第二代現今亦只剩枯木殘根,而身長一丈的第三代卻是枝葉繁茂、欣欣向榮,是造化的神奇安排,蔚為奇觀。

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

海拔2000公尺以上,是台灣地區最高的森林遊樂區。可以賞花、看日出、夕陽、晚霞、觀雲海、森林浴、賞楓、賞鳥、登山等活動。

巨木群棧道

沿著山坡生長的20株千年紅檜巨木而建之步道,自87年開放以來,成為繼阿里山神木後的另一特色,全長 470 公尺,均為木棧道,並有三座木橋蜿延迴繞於20棵巨木間,遊客既可以一邊享受森林浴,也可以瞭解檜木之生機。阿里山也是賞櫻的好地方,每年四月,繁花似錦,萬紫千紅,是阿里山最美麗的驚歎號。

水山巨木步道

水山巨木步道總長僅1,300公尺,為日治時期阿里山森林鐵路水山支線修建而成,沿途除保有支線鐵道外,全線平緩好走更有豐富林相,步道末端的「水山巨木」樹圍16公尺,並已高齡2700歲。

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公園

達娜伊谷為鄒族人的聖地,是全國第一處以社區力量保育成功的生態公園,每年10月時固定舉辦『寶島鯝魚節』,當天除可觀賞復育成功的鲴魚外,還有鄒族傳統的迎神、小米祭、戰祭裏的歌舞表演,以及鄒族傳統服飾、手工藝品展示與美食大宴。

阿里山神木

阿里山神木為阿里山地區最知名的景點之一,與阿里山日出、晚霞、森林鐵路及雲海並列為「阿里山五大必看風景」。

受鎮宮

受鎮宮是阿里山地區規模最大的寺廟,每年農曆三月玄天上帝聖誕前一週,會出現一批蛾在廟宇裡外飛舞,當地人認為這是「神蝴蝶」,傳說被廣為流傳後使得此地香火鼎盛。

太和風景區

★太和風景區位於嘉義縣梅山鄉最偏遠的村落,週邊景觀充滿原始風貌。
★風景區內除了生態資源豐富,更有形狀如棋盤的仙棋盤岩石、鐘乳石奇景、九芎瘤奇木以及高1600公尺的蛟龍大瀑布等風景特點。

奮起湖風景區

奮起湖是阿里山森林鐵道最大的中點站,可以在奮起湖體驗昔日鐵道便當的美味,當地更有南台灣「九份」的美名。

特富野

★特富野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達邦村,是一座著名的鄒族部落,和另外一個鄒族部落「達邦」僅相隔一條伊斯基安溪。
★「特富野古道」起於自忠、終於特富野,全長約為6.32公里,是一條國家級的步道,約需3個小時的路程,前身為日據時代的運輸鐵道。

高山鐵道

嘉義至阿里山的森林鐵路,由平地至2274公尺高山,以獨立山的螺旋形軌道 及阿里山之字形軌道聞名,沿線可觀賞 熱、暖、溫帶植物景觀之變化。

沼平公園

沼平原為伐木村落,現已設置許多商店及旅社,並廣植花木,闢建步道,漫步其中傾聽蟲鳴鳥叫,令人心曠神怡。

豐山風景區

★豐山風景區為台灣地勢最高的平地農村,有雲霧多、瀑布多與吊橋多的三多稱號。
★「蛟龍大瀑布」為台灣地勢最高的瀑布,也是全東南亞地區落差最大的瀑布。